close

這一天,太平洋吹來溫柔的海風。

馳騁在台11公路上,我們不小心,就錯過了這間在小小山丘上的「茅草屋」。


秋蘭姐,是水璉長大的阿美族人,我們這才知道,「牛山呼庭」裡的工作人員,都是秋蘭姐的親戚。

在花蓮,特別是為了東部永續博覽會靜態展內容,在不斷尋訪、探查的過程裡,我看到的、聽到的、感受到的,是一種名喚「熱情」的付出與投入。對社區發展的熱情、對部落未來的理想、對永續對文化對傳承的關懷,對這片好山好水的衷心熱愛…。這是一種,我在台北城裡看不到的美麗;這是一種,我一直在追尋的東西。


講到這些一株株親手栽種的植物,
秋蘭姐如數家珍、鉅細靡遺的向我們細數它們的一切,讓我們上了一堂豐富有趣的植物課,而秋蘭姐眼裡的光亮,就如同講到她那在板橋工作的兒子般,充滿開心與驕傲。具有保健功能的綠色諾麗果、一顆要價兩千元長在樹幹上的葡萄、跟一般櫻桃不一樣的巴西櫻桃...,有些植物倒真是我從未見過。秋蘭姐順手拔了兩朵玉蘭花送給我們,包包裡就開始綻放著玉蘭花的清香。


這些讓我們驚嘆連連的弓,是
秋蘭姐的弟弟親手製作。原住民的慧心巧手,就如同他們嘹喨的歌聲,是一種令人讚賞的天份。


講到這間座落在鹽寮海邊的茅草屋,秋蘭姐開心得不得了。因為這裡有壯闊的海景、有秋蘭姐一手打造的園地、有兄弟姐妹的互相扶持、有招待朋友客人的快樂!

秋蘭姐說,以後在這茅草屋裡,會有好吃的、好喝的、好玩的,歡迎大家來坐坐!


在採訪的過程中,從我的位置看出去,正是一片藍,從海洋到天空,層層疊疊不同深淺的藍,讓我完全能夠體會秋蘭姐為何熱愛這裡。最後我腦海中不斷浮現的,是胡德夫所唱的太平洋的風~

  吹散瀰漫的帝國霸氣
  吹生出壯麗的椰子國度

  漂夾著南島的氣息
  那是自然 尊貴 而豐盛

  吹落斑斑的帝國旗幟
  吹生出我們的檳榔樹葉

  飄夾著芬芳的玉蘭花香
  吹進了我們的村莊

  飄夾著芬芳的玉蘭花香
  吹進了我們的村莊

  吹開我最愛的窗
  當太平洋的風徐徐吹來

  吹過真正的太平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stainable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