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從聽說上篇的「澎湃壽司」造成相當轟動的人氣後,害我現在變得很怕接下來要介紹的東西會不會讓捧油們翻桌開罵!因此在文章進入正題之前,在此要先聲明,上次由於飯團們的義氣相挺,才能有相當豐富的菜色呈現給各位捧油們~接下來的日子裡,可能都要由米其林一個人單打獨鬥,通常這個時候,一定會變得特別卒仔,要偷偷摸摸地拍照,照片可能會糊糊的(在花蓮吃飯拿相機出來,可是要鼓起很大的勇氣啊~~~尤其是在那種名不經傳的小店啊!!!拿出相機來,總是會引起鄉親們的關切眼神);再者,一個人吃飯最討厭的就是叫不多,沒有辦法來個滿漢全席伺候各位看倌,何況~~我還是小姑獨處一個啊~~哈哈~~體型嘛愛顧咧!好拉~~以上就是米其林拉塞,廢話不多說了,準備上菜吧!


看到文章名叫"Miss Old is good."想必捧油們一定會覺得狐疑吧!在接下來的文章中說不定會不時出現"Miss Old系列"拉!沒錯,在花蓮生活這三年多,發現在很多在地的小吃店大多都是阿姨們或者阿嬤當家,上個禮拜吃的二家店就是這樣,不是由頭家嬤當活招牌、不然就是媳婦或女兒一起來挽袖幫忙,不知道為啥~這味兒總是會讓人想起故鄉的阿母啊~~對於我這個離鄉在外的遊子,也許在某個程度上,也是種慰藉吧!


首先,登場的Miss Oldlady No. 1就是這家看起來有點像風中殘燭的「早點蘭陽米粉焿」。在花蓮三年多,這家店可是我第一次光顧,為什麼呢?看看這個樣子,就不禁地...「請問...還有營業嗎?」但捧油啊~代誌可不是像你們想像的那麼簡單!根據我每次的觀察,其實這家生意真的不賴,三不五時就會有客人上門,但很少是觀光客(因為觀光客都是看人潮指數!),也因為如此,反而更加深我想要一探究竟,瞧瞧這名不經傳的小店是怎樣在花蓮毅立不搖法!

 

簡單乾淨的料理檯上,一個鍋、幾種調味料,一旁放著有點不太環保的免洗碗(哈~唯一美中不足之處),雖然招牌擺明是賣米粉焿來的,但一旁還有賣著饅頭和包子。

 

還不夠嗎?當然也有蛋餅、飯糰、三明治沙拉、紅茶...等傳統早餐,任君挑選。牆上的價目表,看得出來有些價格也因為物價上漲而小有變動了,不過蛋餅18元這種功德價,還是讓人看了揪肝心~

 

另一旁的食物櫃,放著各式各樣的冷飲,和我小時候的最愛、也是大家的童年回憶─國農鮮乳!當然也有快被清空的沙拉麵包呢~

 

話說第一次上門的話就先乖乖地點人家的招牌,再不然先眼觀四周,看看人家點了什麼,這算是最安全式的點法了。看了看店內上門的顧客都是來碗米粉焿,那也入境隨俗來一碗唄!

捧油們,看到這碗米粉焿,你有沒有發現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嗎?沒錯!你們沒有看錯!這是碗加了「肉躁」的米粉焿啊!身為南部人的我,從小吃米粉焿吃到大,還沒有吃過加肉躁的咧!怪怪~但怪的是~這味道聞起來好香咧

在花蓮吃過幾次米粉焿,都是這種比平常米粉再粗一點、顏色再乳白一點的米粉,就像米苔目的營養不良版~配料有木耳、紅蘿蔔和香菜,還有…兩片圓圓吃不出來的東西。

~~~就是這個,後來去問了老闆後才知道原來這是…甜不辣!當下心裡是os想建議老闆娘拿掉這個也沒差,因為真的嘸滋嘸味咧~~~~

 

不過這米粉焿真的還挺好吃的(批:只會說好吃!寫到這裡都還看不出這碗是好不好吃!),最大的功臣就是這意外中的肉躁,原本以為會很油,肉躁嘛~想到都是肥滋滋的,但沒想到卻讓這湯頭更有味道,原本看似陽春的一碗米粉焿卻因為這肉躁而大大加分,難怪老闆娘牆上有寫要加肉躁多加五元,我想這就是可以讓湯頭美味的秘密武器喲!

另外,我也好奇問了老闆娘為什麼花蓮的米粉焿都是長這樣,老闆娘是說他們家的米粉都是當日從新竹現做現送,由於米粉久煮會爛,因此他們會先把它切成一段一段的。(這樣...算是有回答到我的問題吧~~

 

吃到這裡,好像應該來點什麼東西來漱漱口,下午三點一刻,也沒有胃口,就來杯紅茶吧!這裡的紅茶我喜歡(你你你~~什麼嘛都喜歡!有你不愛的嗎?!),清甜的紅茶配上這碗燒呼呼的焿,在秋日的午後~~真的是令人五體舒暢啊~~~但可惜的是這裡的杯子用的是免洗杯,是有點不太環保啦!不像廟口紅茶(改日再專文介紹這壓箱寶)那樣有專屬的杯子,喝起來就少了點助興的fu~~

 

付完錢後鼓起勇氣問問老闆娘他們開了多久,才知道這家店在花蓮可是毅立不搖30年之久,由木屋改裝成今日的模樣。老闆娘也不好意思地笑說她不是頭家娘,她是周末放假時來幫忙的,真正的頭家娘是在旁邊洗東西的阿嬤,只見阿嬤一回頭~~~啊哈~~~真的是母女來的!(你在說什麼廢話!)本來想跟她們照張相的,但她們都很害羞地婉拒我,直說”歹謝~歹謝”啦~最後害羞又親切的小老闆娘還掀開這鍋飄香30年的媽媽味來給我品香一下啊~~

 

老實說,我真的對這種看起來破破舊舊的、像一般尋常人家的小吃舖,有種莫名的情結,它可能不是非常有名,它也不是賣什麼了不起的食物,這種庶民料理不需要有太多的花俏和加油添醋,默默地守護著在地的傳統味和人情味。

 

也許下次捧油們來到花蓮時,不妨來這裡坐坐,一杯紅茶、一碗焿,細細品味在地人尋常的一天。(註:牆上貼雜誌報導這家的飯糰似乎也不錯,看來又是肉躁的功勞,改天再來試試~

 

花現新美食:

店名:早點 蘭陽米粉焿

地址:花蓮市中山路往火車站的方向(請留意以上招牌~哈哈~忘了抄住址)

營業時間:5:00 a.m.~19:00 p.m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stainable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