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初次造訪花蓮,已經不記得是多久以前。花蓮薯、瑞穗鮮乳、翻車魚……那時候對花蓮的瞭解僅止於此。怎麼也沒想到我竟會在這裡待上好長一段時間,考上了台灣觀光學院,真正藉由東部永續發展協會的活動遊覽了許多地方之後,才知道我所知道的花蓮,是多麼微小的一部分。


第一次班遊,獻給了東部永續發展博覽會的遊程。一天之內去了林田山、光復糖廠、瑞穗牧場、東岡秀川溫泉會館。


被林田山的景色深深懾服。日治時期的舊房子、舊照片,一草一木都訴說著它們的歷史,每一段歷史彷彿都是美麗的故事。我愛上了那些日式建築,想像著曾經風光繁榮的林業,是怎樣餵養了這片淨土上的人們。惋惜著祝融肆虐吞噬了多少美麗的回憶。啊,多麼可惜!深吸一口林田山濕潤而清新的空氣,閉上眼彷彿就能聽見,時間的齒輪轉動著。


光復糖廠的冰,在嘴裡融化。擴散開來的不僅僅是甜味,而是一種無可替代的,歲月的味道。寒冷的冬天,手裡捧著一杯熱牛奶,任憑奶香竄入鼻腔,在瑞穗牧場看幾頭牛或幾隻駝鳥悠閒的漫步,心情也為之放鬆。走累了,溫泉彷彿花蓮人的熱情,紓解一深的疲倦。

之後又與三五好友遊歷了不少景點。


七星潭聽海,吹風,看一片蔚藍,豁然開朗。柴魚博物館充斥著柴魚香,從二十年前繚繞到現今一樣芳香撲鼻。老師傅揮汗工作的景像已不復見,卻因為博物館的成立得以傳承,讓大海的子民知道屬於他們的歷史,祖先一步一腳印的辛勞。


這些是我不曾體驗過的花蓮。如果沒有這些活動,或許我一直都不會發覺我所身處的不是荒僻之地,而是饒富歷史與美景的豐沃後山,看不到城市的人工污染。這樣的好山好水,怎麼能棄之於不顧?我認為好好保育是必要。

有這樣一群熱愛自己家鄉的人們,而我們能享有這樣美好的旅途,是如此幸運的事!對於自然,我擁有一份深厚的情感;對於人文,常讓我深深感動。花蓮,好美!



原文連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stainable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