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隨著時間不着痕跡的腳步,現在已經邁入我在花連生活的第三年了。

 

由於求學的關係,我來到了這塊我不熟悉的土地。一開始,我並沒有想過我會到花蓮來,甚至對於花蓮也只存在著交通不便及發展緩慢、落後的刻板印象。但是,隨著我在這生活的時間越長,我越來越喜歡花蓮,不知不覺我竟也對花蓮有了難以筆墨形容的珍惜。或許就是與其他城市相較之下較為不便的交通,而讓花蓮沒有其他城市的喧囂,取而代之的是它特有的慢活步調。

我可以在陽光溫暖灑下的舒服午後,騎著車到七星潭,坐在礫灘上看海浪一波波碎裂到岸邊,也可以晚上心血來潮就到了楓林步道或是遠來看夜景,更可以在悠閒的每個片刻,走訪花蓮市區每個精緻溫暖的角落。花蓮很特殊,就像小嬰兒身上特有的奶香一樣,它也總是瀰漫一股平和舒服的氣息。這裡的人們很親切,店家競爭戰火在這裡似乎也不明顯,我能在樸石咖啡館見到阿之寶手創門市的文宣及產品報導,在泥巴咖啡館或是舊書鋪子瞧見樸石咖啡的藝文表演訊息,當然也可以在起司創意達人的阿姨店裡看見其他相關訊息。我曾經在一些餐廳用餐時,聽老闆及老闆娘談著為何他們選擇從原本工作的城市回到花蓮開業,以及他們與哪些店家的老闆如何認識甚至還推薦哪幾道餐點,像是阿之寶手創店的老闆娘就曾經說過,這些親切及互相有連結的小世界關係,是花蓮特別的地方!

 

花蓮瀕臨太平洋,與中央山脈為鄰,它得天獨厚的海岸地型讓鯨豚流連忘返。它擁有新鮮的空氣及最為人熟知的太魯閣國家公園,鬼斧神工般的大自然美景,往往是吸引許多遊客前來的誘因。但除了上述這些表象的外在之外,花蓮最讓我喜歡的,反而是這裡的"慢"。或許有人會說,這樣慢活的態度,是導致於競爭力低落的主因。但就是身處於現今汲汲營營的現代社會裡,時間壓縮只為追求產能及經濟,人們凡事要求效率及成效,漸漸的,我們連呼吸的節奏都加緊了速度,最終喘不過氣來。何不來趟慢活之旅,放慢你的呼吸及思考吧,慢慢來也有另一番風采,瞧見的更是另一番風景。 :)

 

 

藉著東部永續發展博覽會,我又再次造訪花蓮創意文化園區。這裡原本是花蓮酒廠,現在卻成為一個人文氣息濃厚的日式舊建築。我們更可以常常在這裡看見許多不同的表演,擁有許多舒服的午後。現場有許多裝置藝術,呈現主題以方型框架為主,主要就是要表達永續保存下來的概念,就像是把一個珍貴的寶貝放進箱子裡保存一樣。我覺得這是很特別的概念呈現,加上宜花東的空照圖展覽,整體感覺很滿特別,我覺得下次可把展覽空間擴大,或許會有更多層次的表現。





原文連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stainable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